内容显示

士官常用知识指南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作者:浏览量:

士官常用知识指南

士官,即"职业士兵",士官不同于军官(军官类似地方公务员,士官类似地方事业编制)。士官和过去的志愿兵类似,属于士兵,但高于义务兵,部队的士官一般都是义务兵服役到两年年限时选拔,还有一些就是定向培养和从高校毕业生中直招的专业士官。现在士官都是部队作战主体,分为作战、技术、后勤等种类。士官不属于干部序列。2009年,我国士官军衔由6个衔级调整为7个衔级:下士、中士、上士、四级军士长、三级军士长、二级军士长、一级军士长。

士官服役期为:下士、中士各三年,上士四年,四级军士长四年,三级军士长五年,二级军士长六年,一级军士长则一直服役到退休。目前,下士即一期4500元左右,中士即二期5500元左右,上士即三期6500元左右,这只是月工资,还有一部分复员费。部队工资都是十三个月;各种补助都有,五险一金;假期一期二十二天、二期以上三十二天,结婚后加十五天、结婚时还有婚假十五天;如果夫妻两地分居,还有分居费1000元;有孩子了,还有各类补贴。

士官可以分为六期,一期和二期士官称为初级士官,合同签定的服役期为各三年;三期和四期士官称为中级士官,合同签定的服役期为各四年;五期和六期士官称为高级士官,五期士官签定的服役期为五年,享受正营职待遇,家属随军,六期士官签定的服役期为九年,享受副团职待遇,家属随军。如果一个士兵从新兵服役开始一直到六期结束正好是三十年,也就是说一个士兵最多的服役期限为三十年,享受的最高待遇为副团职。七级士官没有服役期限,直至退休。

部队工资两年一涨。学院的第一批定向培养士官入伍,一期可能拿到5000元以上,三期可能拿到7000元以上。复员费三期预计七八十万元。

附表:目前复员费用对照表

复员

户籍

结算经费约

下士

农村

18.4万元

非农

17.2万元

中士

农村

28.8万元

非农

26.5万元

上士

农村

47.7万元

非农

43.5万元

四级军士长

农村

69.9万元

非农

62.9万元

(仅供参考)

上一条:2018年陕西定向培养士官新生录取名单

下一条:2018年定向培养士官体格检查和面试名单公示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