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石油和化学工程系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作者:浏览量:

油气储运技术(文理兼招)

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院级重点专业

主干课程:油气储运专业制图、工程流体力学、泵与压缩机使用与维护、油品物性分析、油气集输、油气管道运行与维护、油气储存与销售、油气管道仪表与自动化系统维护、燃气输配技术、油气管道维抢修技术、液化天然气技术、油气管道保护技术、油气管道检测技术、加油加气站运营与管理、油气储运安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石油天然气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油气集输、油气管道输送、油气管道施工、油气管道维抢修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原油处理、天然气净化、油田污水处理、原油成品油的管道输送、天然气的管道输送、油气管道的施工以及油气管道维抢修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能从事管理、服务、生产运行操作、设备维护维修、安全、环保、销售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可在采油厂、采气厂、管道公司等从事油气管网及输送站工程的施工、运行、管理、维修等工作岗位;可从事加油站的运行、维修与管理工作岗位;可从事城市燃气系统的运行、维修与管理岗位;还可从事油库、燃气库的运行、维修与管理及油、气产品的计量工作。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延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中国石化中原油田等相关企业工作。

油气智能开采技术(文理兼招)

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省级重点专业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基础、石油地质基础、油田基础化学、油层物理、油水井生产与维护、采气井生产与维护、油气藏动态分析、提高石油采收率、采油机械使用与维护、井站运行与管理、井下作业、生产测井技术、采油化学、石油环境安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石油与天然气开采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油气智能开采技术基本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从事采油、采气、井下作业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石油行业的生产第一线技术操作岗位群,能从事现场生产操作、设备运行与维护、生产管理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就业方向:可在采油厂、采气厂、井下作业大队、注水站、集输站及相关服务公司生产第一线从事工程施工、生产等方面的工艺技术和服务工作。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延长油田股份公司、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井下作业公司等相关企业工作。

油田化学应用技术(文理兼招)

中央财政支持、省级重点和省级示范专业

主干课程:石油地质基础、油层物理、泥浆材料检测与应用、油水井施工与改造、采油工程、钻井工程、提高采收率、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及物理、表面及胶体化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石油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油田化学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钻井泥浆、油水井施工改造与油田水处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能从事管理、服务、技术、生产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可在钻井公司、泥浆公司及其它钻井服务公司从事泥浆配置、检测与维护等工作;可在采油厂、井下作业公司、集输站、污水处理厂及其它油田作业服务公司从事工程施工、生产等方面的工艺技术和服务工作;也可在油田化学助剂厂等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油田化学剂生产、应用与检测工作。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延长油田股份、陕北油气田服务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中国石化中原油田、中国海洋石油华北油田等相关企业工作。

石油工程技术 (文理兼招)

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基础、石油地质基础、油田基础化学、油层物理、钻井施工技术、井站运行与管理、钻采机械设备操作与维护、油水井操作与管理、泥浆材料检测与应用、井下作业、天然气净化技术、油气藏动态分析、采气井操作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石油钻井、油气开采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钻井、采油、采气、井下作业等岗位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能从事石油钻井施工与操作、油气生产与管理、设备维护与保养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可从事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的钻井(泥浆、固井)、采油(修井、注水)、集输等工作岗位。也可到相关油田从事石油钻井、采油、修井、石油设备制造与维护等领域从事现场生产操作、运行、维护和生产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延长油田股份公司、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延长石油钻井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中国石化中原油田、中国海洋石油华北油田、陕北油气田服务等相关企业工作。

建筑消防技术(文理兼招)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消防燃烧学、火灾学、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建筑结构与防火设计、消防给排水工程、火灾探测与控制工程、火灾烟气控制、消防工程概算、消防法规、防火理论与工程应用、灭火技术、火灾风险评估、火灾救援技术、火灾调查方法与鉴定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应急救援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建筑消防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建筑消防、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能从事消防设施管理、服务、消防工程设计、验收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能够在各省、市、县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所属专业消防队,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和社区消防站,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等大型企业单位以及专业消防工程公司,从事消防文员、防火、安全、消防技术管理、消防工程设计与施工等工作。

特色与亮点:与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合作培养“高”、“精”、“专”技术技能型消防员人才,坚持以防火、灭火和救援三大工作需求为导向,实行学校培养2年半、消防救援总队实习半年的“2.5+0.5”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成绩优异并通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招录考核者,招录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享受《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中规定的相关学历待遇,其余毕业学生可推荐优先招录进省内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和全省各企业消防队伍。

应用化工技术(文理兼招)

院级重点专业

主干课程:基础化学、化工单元操作、化工仪表、化工设备、化工产品检测、无机化工生产技术、有机化工生产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按照2017年教育部提出的“新工科”建设思路(暨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进行人才培养。系统的掌握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应用知识以及熟练的职业技能,具备职业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化工、能源、轻工、环保部门一线从事技术、营销、生产、管理、服务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能够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化宁夏瑞泰科技有限公司、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等能源化工企事业单位从事化工生产运行、工艺操作、新技术应用、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分析、分析检测、辅助技术革新与设计等工作。

石油化工技术(文理兼招)

国家级骨干、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省级重点专业

主干课程:基础化学、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设备使用与维护、化工仪表自动化、石油加工生产技术、化工安全技术、有机化工工艺、甲醇生产技术、石油产品分析、化工腐蚀与防护、石油化工工艺、天然气加工与处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化工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检验、储运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石油化工行业的生产第一线技术操作岗位群,能从事石油化工工艺操作、石油化工过程控制、设备操作与维护、分析检验、环保、安全、销售、管理、服务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能够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石油化工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操作、分析检验、设备维护、生产管理、产品营销、安全监管及相关技术性应用工作。

油气地质勘探技术(理工)

省级重点专业

主干课程:普通地质学、矿物岩石学、油层物理、构造地质、沉积岩石、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地球物理测井技术、石油与天然气地质、钻井地质、储层地质、油气田勘探、地质CAD、钻井技术、采油工程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钻井地质、采油地质、综合录井、石油测井、油气藏动态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钻井、录井、采油地质等岗位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能从事综合录井操作、石油测井施工、设备仪器工具的维护与保养、油气藏动态生产与管理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可在油田公司采油厂、试油公司、录井公司、油气勘探开发研究院等企业生产一线从事油气田地下地质、勘探、录井、试油、各种地层测试和完井等有关地质资料的收集、整理、应用等工作;也可在钻井公司及其它钻井作业服务公司的钻井、井下作业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应用等工作。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延长石油钻井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中国石化中原油田、中国海洋石油华北油田、陕北油气田服务等相关企业工作。

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理工)

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

主干课程:煤洁净煤技术、化工公用工程、化工安全、煤液化生产技术化学、化工产品检测、炼焦技术、煤炭气化技术、煤焦油生产加工技术、化工单元操作、化工仪表、化工设备、。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按照2017年教育部提出的“新工科”建设思路(暨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进行人才培养。系统的掌握煤炭清洁利用技术专业的应用知识以及熟练的职业技能,具备职业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炼焦、煤制合成气、煤制液体燃料、煤制品制造以及其他煤炭加工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能够在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西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煤化工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操作、分析检验、设备维护、生产管理、产品营销、安全监管及相关技术性应用工作。

上一条:航运工程系专业简介

下一条:艺术系专业简介